奇幻逆緣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咁多張poster我最鍾意呢一張

咁多張poster我最鍾意呢一張

新春初二看了這一部電影,這看後的確需要好好坐下思考的一部戲。很久很久前就看到這一部電影的預告。覺得題材就像名字一樣有夠Curious。

在得知道上畫後,身邊人狂說好睇。我還不乘新年,好好看一部好戲。兩小時三十多分,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太長了,但電影狂的我可是一個大喜信。我從來都只會覺得一部戲的時間太少而感到唔開心。加長版的只會令我亢奮。就算這一次我要坐的是第一列,也無減我對此戲的curiousity。

宏觀而論,整個Benjamin的人生被描寫得沒有極太上落的高低朝,但極有張力,一邊看一邊就要思考,無霞停下來,有時很稚氣地想,好像話劇中場比個break我你講有多好。我很難想像有些人可以說這戲有一部份令人有想睡的。

我就且勉強把<<奇>>分為老中青三階段。

我最喜歡Tom Everett 的老年的Mr Button,姑勿論是否電腦化妝,他還是實實在在地演活了一個有童心的老年小朋友。總的來說,最難代入的心境就是7~8歲的小Benjamin。生活在老人院似的環境,可能不覺自己特別,但人開始大就可往外窥見那些小朋友,就會知道自己與別不同。我會想他當時每個人想他或是他自己也這樣想,他自己就是怪物。又不是他外向樂觀(要是我我可能接受不了),早就不死也瘋。也許Queenie他的母親給他如此大的愛,誰可以熬過如此艱苦的童年。

在18時,他去了行船,試了很多新奇的事,又打了杖,見過死亡。這是一個當時正常的小伙子未必可以一試的事。一個年長的身軀,現在又好像帶來了點好處呢。當中有很多細緻的人性描寫,其實一個沒見過世面但又被當成了一個飽經滄桑的人,又會是怎呢。他心理的成長一定比其他人快。以他在之後再見兒時的玩伴Daisy,年紀需近,但想的事已有差別,一個是不理後果,做了先算的熱血青年,一個是經歷了許多的中年(事實也不過廿幾)。要是普通男人,那個晚上,不上你這個Daisy才怪。管你那麽多明天演出,前途,人生。

這時,身邊一個個老朋友又老死了,自己則不斷年青。一開始可能是奇怪,再來會傷心。可能見得多真的會欲絶,麻木。在自己養母的喪禮上可不表現得痛心不已。這是比長生不老還要難理解的孤獨。

中年的嬉皮士式生活,不用工作(戲中給我的感覺如此),做愛做的事是如造愛,吃,玩,樂,我也想過一下如此這般的生活啊。在建家後,他決心不想自己再年青下去會成為負擔,竟忍通離妻別兒。我未必做得到,話晒之後的事沒有人知。

好~比分時間十分滿我比13分,因為有13個提名係奧斯卡到。不專業評分,勿信。

好戲一部,難得難得。

好小朋友

好小朋友

勁慈母feel

勁慈母feel

咁都唔上?

咁都唔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