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u神童

入u的最低年齡由上一年被陳生打破後,今年再一次被打破!且不只一次,繼14歲會考女狀元何凱琳以高分被中大破格取錄令我咋舌後,近日的9歲神童被浸大取錄更令我趺破眼鏡!

作為一個普通的學生,我明年就要高考,巡著一般人的路往上升學!每當我看到這樣的報導,我也十分羨慕!也會想像假如主角是我!但這次的9歲神童的個案令我有了新的想法 ,姑勿論14少女合不合適入大學,我從最極端的9歲男童著眼!在學業成績的方面,我沒有異議,但在身心都未有完全成長的小朋友,是否有能力在大學中跟同學在各方面合得來?根據昨天他自己所說,他會找幼稚園的同學玩,而不是同級的同學!如果長此下去,人際關係的薄弱會令他在人生的路上感到極度孤單!需知道,人生最好的朋友往往是在學生時期所認識的同學!中小學是我們最能體會到友誼的時間!如失去了,就等同是在人生中少了重要的一環。如果說這是作為一個天才為科學作貢獻的條件,是多麼的殘忍!他只是一個小朋友,連有能力分析與否也是未知之數,如果成人為仔選了這一條偉大的路,我只可以希望,將來的他不會後悔。

此外,浸大在這次取錄了被其他兩所大學拒於門外的他,也不知在否異心。但以香港的資優培訓,實是不足,大學是用以培訓人材而不是天材的地方。沒有一個專門為資優天材所設立的機制只會將天材訓練成人材!現今資訊發達得令人在一個專門的領域也得花上數十年甚至一生的時間去尋找知識!如此一來,現在不會再出現個人英雄式的發明!取而竹代之的會是群體合作,試問現時有哪一樣科學上的發現不是一組人在進行研究的?如果浸大或是香港人是愛才的話,不應閉門造車,大學不是一個合適的地方讓天材們成長的地方,況且大學可不一定有教授會教小天才!何不資助我們的天才們出國跟內地,外國的同齡天才一同受專門的訓練,擦出更多火花,這樣才是雙贏的地球村!當然這就不談國家利害關係喇!

發表迴響

